人體內分泌系統最高指揮官,名叫下視丘(hypothalamus)。他統率整個人體從幼年、青春期到更年期、進入老年的身體變化,沒有神經系統那麼迅速的作用,卻是持久的統御。

thalamus.gif

       有一天,下視丘問我:「你懂得感謝嗎?」

       我說:「應該懂吧」

       他又問:「那你接受別人的贈與時,你會表達感謝嗎?」

      「那當然」,我下意識的說。

      「如果那是長期的給予的呢?」他吞了口水,繼續說:「你還會感恩嗎?」

      我不懂了。「恩⋯⋯你想說什麼?」


      「我有個朋友,他住在胃臟的後面,叫做胰臟。最近他跟我說他的困擾,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肌肉細胞、脂肪細胞越來越遲鈍,對於送出去的胰島素都不理不睬。」

      「恩,這叫第二型糖尿病,導因於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我說。

      「不錯不錯。因為每次只要血糖快速大幅的上升,他就得盡快大量的付出,不僅累了他自己,而且也讓肌肉、脂肪他們習以為常,反應遲鈍了(receptor desensitizied)。」

      「哦,去敏感化(desensitization)。」我又賣弄了。

      「我就不是如此。我都是一陣一陣的給予我的部下——腦垂腺前葉,有人說這叫做脈動型釋放(pulsatile release),他每每接受到我的刺激之後,就會做出反應,實在是懂事的傢伙。」

      「你的意思是他懂得感恩囉?」

      「是的,如果我總是給他一大堆,他最後就會習以為常,怠惰偷懶。」

      「哇,你這是操弄權術!」

      「可不是這樣,這是做人的道理。」他吞了吞口水,繼續說:「你喜歡吃滷蛋嗎?」

      「喜歡。」

      「我不喜歡。假設我吃的便當裡都有一顆滷蛋,我給你,你會不會開心?」

      「開心啊」

      「一天兩天、一週兩週,一個月過去了。」

      「每天都有蛋吃,真好」

      「結果有天,我有另一個也喜歡吃滷蛋的朋友來了,於是我把蛋給了他。你作何感想?」

      「欸,應該給我吧?」

      「非也非也」,下視丘學起天龍八部裡包不同的口頭禪。「這本來是我的蛋,我要給誰就給誰,你無權要求我。只是因為我習慣性的給你,你也理所當然的認為這顆蛋belongs to you!」

      「阿哈!我懂了!要在別人對自己好的時候即時表達感謝,要常常記得,即便別人是經常性、習慣性的給予,這也是恩典,是白白得來的。自己要適度覺察。」

      「孺子可教也!」下視丘緩緩點頭。「所以我採取這樣間歇性的付出,也是為了讓腦垂腺前葉保持敏銳,不至於影響全身內分泌失調。」


       活在恩典裡,時常讓人忘記這些恩典是有代價的。便當裡的滷蛋也是要付便當錢才能得到的,基督裡的無窮恩典也是來自於上帝付上無可計價的代價。

       人總是軟弱,我也不例外。忘記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其實並非理所當然。人會因為疼你,對你付出,或大或小;人會因為關心你,替你找想,或多或少;人會因為愛你,給你空間,或近或遠;人會因為惜你,給你時間,或長或短。我也在學習,如何不把每個人事物當成理所當然,而是懷著感謝上帝的心,面對每個大大小小的恩典。

 

       願我更曉得如何愛你。

圖片來源:http://www.news-medical.net/health/What-is-the-Thalamus.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理學 人生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