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單元所介紹的是垂憐經(Kyrie)與末日經(Dies irae)。在垂憐經當中,可以感受到天主教的神學觀,人類的完全墮落,以至於救贖要完全仰賴上主的垂憐,就這樣「求主垂憐」地唱了一整首;而末日經則是憤怒地唱完整首歌,表達末日時,上主的烈怒無人可以抵擋。這次我會直接介紹第四首 Rex tremendae (顯赫的君王),因為合唱沒有唱第三首哈哈哈


  1. 進堂詠:Introitus: Requiem aeternam(合唱+女高音獨唱)
  2. 垂憐經:Kyrie:eleison(合唱) 
  3. 繼抒詠:Sequentia
    1. 末日經:Dies irae(合唱)
    2. 神奇號聲:Tuba mirum(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3. 赫赫君王:Rex tremendae majestatis(合唱)
    4. 求你垂憐:Recordare, Jesu pie(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5. 受判之徒:Confutatis maledictis(合唱) 
    6. 流淚之日:Lacrimosa dies illa(合唱) 
  4. 奉獻經:Offertorium:
    1. 聖主耶穌:Domine Jesu Christe(合唱+四部獨唱)
    2. 犧牲祈禱:Versus: Hostias et preces(合唱) 
  5. 聖哉經:Sanctus:Dominus Deus Sabaoth(合唱) 
  6. 迎主曲:Benedictus:(先四部獨唱後合唱)
  7. 羔羊贊:Agnus Dei(合唱)
  8. 領主曲:Communio: Lux aeterna(女高音獨唱+合唱)

Rex tremendae majestatis,
Qui salvandos salvas gratis,
Salve me, fons pietatis. 
威嚴赫赫的君王,
你救了你所揀選的,完全出於你白白的恩賜!
仁慈的源泉,請你救我。


      仔細一聽,這首歌蠻像軍歌的。天使天君踏著整齊一致的腳步,在上主面前集合,吹奏響亮的號角,歌頌他赫赫的威嚴,瞻仰他光輝的榮耀,訴說他救贖的作為——你自願拯救世人,慈悲的泉源,救我免於沈淪。在前半首歌曲都在頌讚天庭的威榮,待到眾天使天君安靜下來時,從地上傳來人類卑微的呼求:「Salve me. (救贖我),Salve me.(救贖我),Salve me, fons pietatis.(慈悲的泉源,請救贖我)」。上主凝神的聆聽,直到呼求聲止住。此時,萬籟俱寂,萬物等候上主發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札特 音樂欣賞 安魂曲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