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還記得,這首歌曲是今年年初音契徵選時的視唱曲目。生物學家說,剛出生的鴨子會一直跟著他第一個看見的動物,把它當成媽媽;我想,〈拉庫伊.莫沙〉某種程度已經是我的搖籃曲了。


  1. 進堂詠:Introitus: Requiem aeternam(合唱+女高音獨唱)
  2. 垂憐經:Kyrie:eleison(合唱) 
  3. 繼抒詠:Sequentia
    1. 末日經:Dies irae(合唱)
    2. 神奇號聲:Tuba mirum(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3. 赫赫君王:Rex tremendae majestatis(合唱)
    4. 求你垂憐:Recordare, Jesu pie(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5. 受判之徒:Confutatis maledictis(合唱) 
    6. 流淚之日:Lacrimosa dies illa(合唱) 
  4. 奉獻經:Offertorium:
    1. 聖主耶穌:Domine Jesu Christe(合唱+四部獨唱)
    2. 犧牲祈禱:Versus: Hostias et preces(合唱) 
  5. 聖哉經:Sanctus:Dominus Deus Sabaoth(合唱) 
  6. 迎主曲:Benedictus:(先四部獨唱後合唱)
  7. 羔羊贊:Agnus Dei(合唱)
  8. 領主曲:Communio: Lux aeterna(女高音獨唱+合唱)

Lacrimosa dies illa
Qua resurget ex favilla
Judicandus homo reus.
Huic ergo parce,Deus,
Pie Jesu Domine,
Dona eis requiem.
這是個痛哭流淚的日子,
當人類從塵埃中復生時,
負罪之人等候審判。
天主!求你對他仁慈垂憐。
主!仁慈的耶穌!
求你賜他們以安息。阿們!

人只能哭自己,在這種時刻。此時懺悔已太遲,負罪之人候審判。

我們不過是塵土之身。而最近剛好讀到一段對「人」這個受造物的敘述:

創世記二章七節告訴我們,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了第一個人。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具泥土氣息!英文翻譯用「亞當」(Adam)這名字,讓我們感到困惑,因為就好像有人曾經這樣說:這其實是「塵土先生」與夏娃的故事!亞當這個名字源自希伯來文「亞大瑪」(adamah),意思是「塵土」或「泥土」。我們的名字是「塵世中人」(earthling)。我們是泥足一雙,本由塵土所生。《耶穌環保學》〈第一章 創造:受造界在呼喚〉p.33

我常常在知識當中驚嘆神的奇妙。在醫學教育背景之下的我,focus在「人是受造物」。

上帝是個水電工,把各個神經電路、血液管線安排得精妙無比,電流訊號啟動了心縮、人體運動,血管則輸送每個細胞日常的氧氣和葡萄糖。

上帝是個建築師,因為他計算出人體承受重量的最佳安排,打造了天然的鋼筋給人體,以精巧的角度安排每個骨骼的接合與關節活動方式。

上帝很在乎關係,他透過神經與內分泌系統聯絡身體各個部門,使肢體連結、成為合一,讓訊息在身體內流動,器官彼此需要。因為只要有一個器官受苦,其他器官也就跟著一起受苦。

上帝在世上留下線索,我們可以透過人體病態的變化、甚至死後的變化,去推測病因、死因,透過許多現今科技,利用蛛絲馬跡把原因查個水落石出。

解剖學讓我覺得上帝一定是蓋房專家、對於水電、建築無不在行,生理學讓我覺得上帝是執行長、寫下人體內各種SOP,胚胎學中則看見上帝很奇妙地帶領與改變一個小小的個體,病理學、法醫學則讓我對上帝的公義感到畏懼。

唉!這塊泥土,算什麼?你竟然紀念他?

這塊黏土,算什麼?你竟然眷顧他?

(改編自詩篇八:3-4)

當你對我吹了那口氣,讓我瞬間從泥娃娃變成了有靈的活人——一個會呼吸的活人。

沒有這口氣,我實在沒有什麼可倚仗而活下去的。

因此,「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詩篇廿七:9)

求主祢賜給他們安息吧!

2017.6.10 終於開始認真念期末考的一天


<沒想到還有Q版 Lacrymosa,和弦表情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札特 安魂曲 音樂欣賞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