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在福音隊行前訓第二天(2017/08/03)和部落隊員的分享。

經文段落:約書亞記三:1-13

一、前言:

從去年到現在的讀經進度告一段落了,於是隨機挑了約書亞記當作開頭。恰巧在行前訓前一天得知令嵐不能上山,我和蕙瑜變成了代理隊長。面對新任領導者的情境,我想約書亞非常能夠體會我的感受。這段經文真是成為我的幫助與感動。

1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 2 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 3 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 4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5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 6 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旦河水裡站住。』」 9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10-11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裡,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 12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裡,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約書亞面對的處境,是要帶領成千上萬的百姓進入應許之地,一下子要管理這許多人,還真是慌了手腳,也可能緊張,害怕捅了什麼婁子,還要料理善後。但是上帝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約書亞記一:6-9)。面對臨時上任隊長的我,其實真的是一個大大的鼓勵與信心的喊話。

二、清早起來——紀律

約書亞清早就起來,同以色列眾人動身,來到約旦河。對於時間的掌握與警醒,是一支軍隊非常重要的特質。想起自己七月在家裡放暑假的生活,每天都睡到九點、十點多,才起床去吃早餐,有的時候甚至睡到十一、二點。這種感覺非常奇怪,因為睡過早餐時間,直接吃午餐的我往往在下午三點多就有莫名的飢餓與躁動,靈修、正餐和家事的次序也整個亂掉了。這樣作息的紊亂搞得我那天心中感到不踏實、身體也感覺怪怪的,甚至靈裡也變得不敏銳,時而陷入試探。

因此,我們要學習的事,要努力持守大隊的紀律和規章,守時與服從領袖的指揮。

三、自潔——分別

自潔(consecrate yourselves),分別出來,奉為神聖(ex 祭司潔淨自己)。

我們自潔的時候,也是向上帝表達我們願意順服他的心意——做祂所喜悅的、不做祂不喜悅的。做與不做的堅持,乃是敬畏神的表現。我們在神面前的認罪,求主寶血潔淨,則是謙卑的態度。

當我們曉得神喜悅什麼,不喜悅什麼,而我們也願意去行出來與不行出來,就是在討主喜悅,為他而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因此,我們要善善惡惡(愛他所愛,惡他所惡。)

四、聽

我們可能知道要「分別為聖」,卻不知道該如何執行。此時,聆聽上帝變得很重要。

Listen--to the words of the LORD your God. 古代的領袖(包括先知、士師、祭司,甚至君王)透過與神親近,來聆聽上帝的話語。現代可能沒有太多人有這類的經驗,但是聖經會是我們認識上帝最直接、最頻繁的方式。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在當中寫著神的作為、神的心意與許多信仰前輩的故事。

我想,我們要在每天的晨更、個人靈修禱告當中,操練讀/聽神的話語。

五、結語:

縱使福音隊遭逢這許多變故,婕恩、令嵐突然不能上山,但上帝仍然與我們同出這福音隊,所以我們當剛強壯膽!一起操練紀律、分別、聆聽,成為一支尊主為大、敬畏神的大隊!


補記於 2017.8.16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