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為了洗刷自己看甄嬛傳是耍廢的冤屈,決定要分享我的心得,證明自己不是打混摸魚的XD,雖然當初看這個的確有一點偷閒的目的(・ω・)ノ。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我為什麼會看這齣呢?前後推敲,左右是我姊姊推薦的(賣我老姊XD),再加上高二那陣子這齣連續劇是當紅炸子雞,什麼「賤人就是矯情」的名言佳句⋯⋯,讓我還真有一丁點兒好奇。

劇情大意】

       本劇講述甄嬛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單純少女成長為一個善於謀權的深宮婦人的故事。

       雍正元年,十七歲的甄嬛(孫儷飾)與好姐妹沈眉莊(斕曦飾)、安陵容(陶昕然飾)參加­選秀,她本抱著來充個數的念頭,可皇帝(陳建斌飾)偏相中了她的智慧、氣節與端莊,最­後三人一同入選。但因華妃(蔣欣飾)囂張,步步緊逼,沈眉莊被冤,安陵容變心,天真的­甄嬛慢慢變成了後宮精明的女子。皇帝發現年羹堯的野心,令甄父剪除年氏一族,甄嬛終於­鬥倒了華妃。但不久又遭人暗算,父親也被文字獄牽連而遭牢獄之災,生下女兒後,心灰意­冷的甄嬛選擇出宮修行。在宮外幸得十七爺(李東學飾)悉心照顧,二人相親相愛,只等有­機會遠走高飛。後因誤傳十七爺死訊,甄嬛為保全腹中骨肉,設計與皇帝相遇,重回宮中。­因生下雙生子,甄父的冤案得以平反,重新被皇帝重用,甄氏一族再度崛起。甄嬛多次躲過­皇后(蔡少芬飾)的陷害,最終扳倒皇后。可造化弄人,享盡榮寵的甄嬛,最終卻只能看著­心上人十七爺死在自己懷中。皇帝駕崩後,弘歷登基,甄嬛被尊為太后。

(以上參考 Youtube 影片說明)

我的反思】

        看這部多達76集的大型電視劇,在我看完的那一刻,我以為我可以得到解脫,誰料胸口竟覺得鬱塞。大夥兒時時刻刻攻於心計,伶牙俐齒地不肯在隻字片語上放過別人,前朝後宮又是個樣利益糾葛,人的情感好像被算計得價值扭曲,為得是皇上的真愛嗎?不是。為得是為著大清帝國效力嗎?也不是。全都只是得到皇上的「恩寵」、「信任」,再用這樣的權柄去利己害人。

        劇中真正愛皇帝的,華妃、皇后、剛入宮的甄嬛,端妃勉強充數。華妃對皇上的愛,是嫉妒以致極端的愛,是斷斷無法容忍其他妃嬪的,華妃的愛,是真的;皇后對皇上的愛,是憤恨自己姊姊入府強奪他的福晉之位、自己又樣樣不及姊姊純元出色,得不到皇上的關愛、誕下的皇子也夭折,以致心生妒恨,毒害自己的親姐姐,又彈壓六宮的各個妃嬪,皇后的愛,是真的;剛入宮的甄嬛對皇上的愛,是盼著有人可以一生一世獨愛著他一個人,卻不料在後宮中受盡各樣算計,也發現自己用情至真,卻只是純元皇后的替代品,以致傷心至極,離宮帶髮修行,剛入宮時的甄嬛的愛,是真的。

        然而,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不得已。

        華妃無法控制自己囂張跋扈的哥哥年羹堯,仗著西北平亂之宮,功高震主,以至於「年」氏一族是絕對不能懷有龍裔的;皇后作為一國之母,必須用賢慧、慈愛的面具一直掩飾自己心中的恨意、隱藏得不到皇上垂愛的飢渴,終生還要一直扮演母儀天下的皇后;甄嬛在後期回宮是因為誤信允禮(十七爺)已死,為了要假天子之手,收拾當初與他結仇的人,不料,答應回宮之後,才發現允禮還活著,只好過著充滿愧對的日子。

        他們都渴望真愛,卻又得不到。叫人看了很難過。

        果真,鈕祜祿·甄嬛回宮之後,開始收拾祺嬪、鸝妃、最後是皇后,自己最後也順利登上聖母皇太后的寶座。然而諷刺的是,當他千方百計地將大權弄到手中,他所心愛的人,流朱、眉妝、允禮、浣碧都一一被犧牲,只剩下槿夕、小允子還伺候在身邊,實在沒幾個能夠信任的人。在得到的過程中,自己卻也不斷的在失去。

        這齣劇讓我想了很多,當今天皇帝(一個特別的人)的意志成為眾人要取悅、追求的目標,大家會無所不用其極的獻媚、討好他,試圖引起他的注意、信任,而皇帝卻要以有限的愛,來回應這一大群人的需要,實在是難以完全公正,每個人也難以在當中得到滿足,這是愛,是真的,卻是不足的。好在基督徒有盼望,我們作為基督的僕人,勵志討神的歡喜。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將來有一天,在天上,我深信他會這樣對我們說:

「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其餘我覺得值得推薦之處】

         我覺得這部戲非常引人入勝,總是有一想不到的轉折,在一方快要得勢的時候,中了對手的圈套、還有各種留意對手一舉一動的手段、更有許多顧左右而言他、明爭暗鬥的話術,讓人看了直呼過癮卻也膽戰心驚。片中插曲大多是已故歌手姚貝娜所唱,聲音婉轉動聽、如薄絲飄而未斷,片頭曲〈紅顏劫〉是我最愛的一首。其中的演員孫儷、蔡少芬、蔣欣、陳建斌等人的演技實屬一流。眼神眉頭都是戲,有聲無語皆是情。

         再來,他的文學濃度蠻高的,詩詞歌賦所出現的地方不外乎宴飲歡慶、男女情愛、思慕愛戀⋯⋯,讓我覺得有種在複習國高中的詩詞去的感覺啊!卻是有別於死背默寫的那樣深入探究詩人的情與意。

溫庭筠 〈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杜秋娘〈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樂府詩〉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崔道融 〈梅花〉

數萼初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ps 此篇為拙見,歡迎一起分享討論 :)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