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鳳老師(合唱團指揮)某次在調整我們的樂句,猜測金哥(樂團指揮)會喜歡怎樣的情緒表現。同一句話應該怎麼表現重點?

 

Agnus Dei, qui ˊtollis peccata mundi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ˊcata mundi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ˊmundi

討論了許久,也猜不出金哥的口味。但如鳳老師說:「重點不是我們唱哪種,而是我們只能有一種唱法。」

哇!我心裡聽了很感動,也很阿們。當天的練習,大家也更積極地打開了耳朵,聆聽其他人、其它聲部的聲音,練習在主裡的合一。在這個禮拜和樂團的練習過程中,我真的發現「合一」真的很困難。原因是,我們有同一位指揮,但是每個人看到的拍點都不同,我們好像沒有很整齊,有時我會放槍,有時候你會空包彈。一個百人以上的團隊,要如何帶出和諧的音樂(侍奉),實在是很考驗我們。


  1. 進堂詠:Introitus: Requiem aeternam(合唱+女高音獨唱)
  2. 垂憐經:Kyrie:eleison(合唱) 
  3. 繼抒詠:Sequentia
    1. 末日經:Dies irae(合唱)
    2. 神奇號聲:Tuba mirum(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3. 赫赫君王:Rex tremendae majestatis(合唱)
    4. 求你垂憐:Recordare, Jesu pie(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獨唱)
    5. 受判之徒:Confutatis maledictis(合唱) 
    6. 流淚之日:Lacrimosa dies illa(合唱) 
  4. 奉獻經:Offertorium:
    1. 聖主耶穌:Domine Jesu Christe(合唱+四部獨唱)
    2. 犧牲祈禱:Versus: Hostias et preces(合唱) 
  5. 聖哉經:Sanctus:Dominus Deus Sabaoth(合唱) 
  6. 迎主曲:Benedictus:(先四部獨唱後合唱)
  7. 羔羊贊:Agnus Dei(合唱)(=´∀`)人(´∀`=) Finally!!!
  8. 領主曲:Communio: Lux aeterna(女高音獨唱+合唱)

前一則介紹了這整組安魂曲我個人最喜歡的聖哉經,跳過迎主曲 (Benedictus) ,這則會介紹最後兩首羔羊贊與領主曲。雖然迎主曲跳過不介紹,但是我蠻喜歡那首各個獨唱的重唱部分,相互應和,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布穀鳥的啼聲,婉轉不嘈雜。

Agmus Dei 羔羊經 蘇斯邁爾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eis requiem.
Agnus Dei,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eis requiem sempiternam.
除去世人罪孽的上帝羔羊,
求你賜給他們安息。
除去世人罪孽的上帝羔羊,
求你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

告別上一首結束在Bbmaj「榮耀歸於至高神」的喜悅,Agnus Dei 回到原曲D小調的調號,悲憫、莊敬地對上主大聲呼求:「除去世人罪孽的上帝羔羊。」忽然吞了一口口水,低聲地祈求說:「求你賜給他們安息。」這樣的停頓還蠻令人玩味的,我猜,會讓那些聽安魂曲到快安魂的人突然回過神來,「啊,都睡這麼久了,還沒唱完啊!」(拜託大家不要睡著rrr)或許跟驚愕交響曲有異曲同工之妙?總之,樂曲穿插分明的強弱,每當頌讚主名時,forte (f) ,遇到懇求上主時,又回到piano (p) 甚至pianissimo (pp) 。樂曲進行到最後,“sempiternam”,「永遠地!」,從pp一路漸強到ff,彷彿在陰暗的角落中,透進一點陽光,最後整個屋裡都是白亮的光芒,視野完全被聖潔的光輝所充滿

Communio 聖餐經:永恆的聖光 
蘇斯邁爾續莫扎特的“進堂詠”、“垂憐經”而作

Lux aeterna luceat eis, Domine,
cum sanctis tuis in aeternum,
quia pius es.
Requiem aeternam dona eis,domine,
et lux perpetua luceat eis,
cum sancitis tuis in acternum,
quia pius es.
主!願永遠的光輝照耀他們,
使他們永遠與主的聖徒為伍,
因為主是慈悲的。
主!請賜給他們以永遠的安息。
願永遠的光輝照耀他們,
使他們永遠與主的聖徒為伍,
因為主是慈悲的。

此時,熟悉的慢板主題又出現了。只是這次的內容有別於第一首後面接續的是垂憐經 Kyrie,這首後面接的是 “cum sancitis tuis in acternum, quia pius es. ”,求主使他們與聖徒永遠為伍,因為主是慈悲的,因為主,你是慈悲的。

我認為這段是全曲最難唱的部分,要有力道的唱到每顆快速滾動的16分音符,需要強而有力的腹肌、和帶著韻律的吐氣,不只是游泳的憋氣、換氣功夫,更要規律、準確、均勻的吐氣,最後還要有要求音高的變化。(Os 我還差得遠呢!)


其實,打了那麼多篇心得,是我自己個人的抒發對古典音樂的熱愛。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音契這個地方。每次練唱的時候都很喜樂,雖然有的時候主日服事、中午沒什麼休息,下午又要來練習身體蠻疲倦的,但有這份榮幸可以與眾人一起用歌唱頌讚上帝,真的很感恩。不知道未來上帝會怎麼帶領,我也不知道自己能繼續在音契唱多久,但一切都交給上帝帶領。我也相信這是一個起點,或許我要放下這個我所熱愛的夢想一段時間,但有一天當我再次拾起這把熱火時,他還是能夠復燃的。

2017.6.16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