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老莫:

你說這些「宗教玩意兒」可有可無,我大概知道你是甚麼意思。你所說的「玩意兒」我想是只開到很晚的同工會、瑣碎的預算爭論、念起來像是另一星球發來的宗派信仰聲明,以及教會裡的政治手腕。我同意你的看法。我對這些「玩意兒」向來沒甚麼胃口。但是我不認為你我能免於這些。如奧康娜所說:「狗在焉,跳蚤附焉。」

粗略區分「事工」與「靈命」對我很有幫助。此處的事工指的是我們為了維持事情井然有序、為了保有在神面前的責任而做的努力靈命則是指聖靈藉著耶穌在我們裡面的工作,激發我們行出愛與憐憫,將恩賜賦予我們,讓我們屈膝悔改,起身稱頌奇恩。事工多是關乎我們做了甚麼;靈命則是關乎神做了甚麼。我自己作法是,事工的參與減至最低,靈命上 (在聖靈裡!) 則盡情發揮到極致。

有些人深受操縱、嚴控、乏味的宗教荼毒,所以想要尋找「純粹的靈命」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們永遠也找不到。在漫長的基督徒歷史當中,已經有很多人摸索嘗試,企圖建立他們以為不受汙染的靈命。但是,他們的結果總是比原先所揚棄的還要糟糕,總是跳不出由來已久的「靈命自養」——多以自我為中心,沒甚麼神工作的餘地,亦可稱之為「自我靈命觀」(ego spirituality)。現今我們都已遭到這種心態傳染之害。

幾年前,我只要有時間,就常參加本篤會修女的晚課。我喜歡她們崇拜的恬靜質樸。修女穿著修服,成為隱姓埋名的一群,敬拜禮儀是如此自然流暢;比起我的長老會會有在宗教事務上的模稜兩可與小題大作,這樣的敬拜更屬靈。我與一位修女漸漸熟起來,言談間他一定覺出我對他們有種不切實際的羨慕,有一天就說:「老畢啊,你為我們天天都在極樂境界嗎? 你以為我們洗碗的時候也飄然忘我,是不是? 我告訴你,我們是個聖徒與殉道者同住的群體。殉道者就是那些不得不跟聖徒一起住的人!」那段話解開我的癥結——至少好一陣子。

其實,我最高興的是你過去兩年的態度:願意並且適中地參與會有事務,但是在廣泛的環境與經歷,以及各式各樣人當中,你對聖靈與神的話語依然保持敏銳的心與無底的胃口。

出處:

改變生命的54封信,畢德生(The Wisdom of Each Other, A Conversation Between Spitirual Friends, Eugene H. Peters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生命的54封信 畢德生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