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和朋友聊到同志的議題時,我被推薦了這部影片,叫做《萌友來找碴》。並不是院線的熱門片,就連我去看的那一場,也只坐了三名觀眾。

先打預防針,我並不希望基督徒朋友來戰關於同志的神學。我更在意的是,戰完了之後,教會怎麼教導會友面對這群人,以及教會要如何教導加入教會的同志基督徒。

(以下劇透,請小心服用)

從反方的視角鋪陳劇情,是這部片的特別之處。主角戴夫(史蒂夫沙恩馬丁 飾)是保守派的基督徒,對於任何問題總是有非黑即白的解答。他前妻因為愛上女人離他而去之後,自己回到基督教背景的母校任教心理學,此時的院長是他過去求學時的教授。為了要擴建校地,院長相中了一塊公開招標的房屋,作為未來心理學系館的用途。不巧地,想要這塊地的,不只有他們。

社區裡的互助會(片中的 LGBT 同志團體)正在尋找一處可以收容被逐出家門、無家可歸的同志的住所。他們正在籌措資金。戴夫自告奮勇,來到自助會潛伏,明的是參與他們的聚會,暗地裡是要看他們籌募的進度,甚至動些手腳,拖延他們。戴夫曾經在課堂回應學生,「同性戀者為『錯』的」。然而,戴夫卻在跟互助會成員的相處中,不禁捫心自問,"What if I'm wrong about them?" 。此時,自己過去的信仰正在撼動。

片中有一個很關鍵的角色,是戴夫的Auntie Patty。總是笑臉迎人、熱心助人的她,散發著一股溫暖的愛。當她聽聞互助會成員有對同志母親的女兒的慶生會,因為廠商不願意支持她們同志的文化,而拒絕出借場地時,Auntie Patty 立刻邀請她們使用自己的家,讓她們既驚訝又感動。後來當她去世之後,將自己的家奉獻出來,作為收容所。

劇情大致如上,細節還請各位去欣賞影片,慢慢品嚐。

At the end of the day.jpeg


看完這部影片,我流淚了。

當這個社會為著挺同或反同爭論不休時,兩派的人越吵越兇。

當教會裡在爭論哪樣的神學解釋才時正確的時候,那些走進教會的同志,更不敢出聲了。

片中感動我的地方在於,Auntie Patty 所採取的行動—— She takes action。她「去標籤化」地看待這群LGBT,接納他們、愛他們。當戴夫被前妻拋下無家可歸的時候,Auntie Patty 就提供了一個容身之處給他。

"You said you don't know where to start. Then start with love." 這句話彷彿是給在五里霧中迷路的戴夫指引方向。戴夫也開始重新思索自己的信仰,到底該怎麼面對這樣一群人。奧秘使上帝使人謙卑的方式。「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從戴夫口中說出的這一句話,其實也把我心中的嘆息一併吐了出來,人啊,真的是一無所知。

最後的ending,反而讓我心裡更癢。我會想知道,這個收容所(片中被稱為The Ryan's House)後續的事工有哪些?他們如何輔導同志族群?同志族群的議題關乎的範圍實在太多,心理、醫學、社會、婚姻、法律、家庭、信仰、⋯⋯,等到有一天,盼望有那一天,我們不一定要認同對方,但是只要彼此的聲音能夠被聽見,處境能夠被理解,我想這就是很大的進步了。

2019.9.4 觀後有感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