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療倫理的議題,在醫院日常當中屢見不鮮。安寧病房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過去許多末期病人在急救過程後,即使被醫護人員搶救回來,此時身上已經插滿了管路、慘不忍睹,對家屬而言是一種二度傷害,對病人而言更是毫無尊嚴。於是DNR(Do Not Resuscitate,放棄急救)的概念於焉誕生,病人可以自願簽署放棄急救(DNR-1),或是病患呈現昏迷後,由家屬代簽放棄急救(DNR-2)。因此,在非急性問題產生(例如感染)、病人是因病程走入末期而失去生命徵象時,醫護端不提供急救,讓病人安詳離去。安寧病房就是在照顧這群病人,幫助他們安詳、寧靜地離去。


      進家醫科的第一天我就被安排值班,這一帖藥實在是有夠猛的。早上八點參與護理師的交班會議,接著跟著住院醫師學姊查房、熟悉病歷系統,主治醫師來了,又跟著主治醫師查房。自己的動作實在是慢,於是我的午餐直接變成了晚餐⋯⋯連我自己也嚇到了,好在晚上值班的學長讓我先吃飯,我才能夠果腹充飢。

      住院醫師學長人很親切,跟我講了許多安寧病房常見問題的處理方式,例如止痛時嗎啡給的劑量;鎮靜藥物的考量(Ativan、Dormicum);躁動時的處置(Ativan、Halopiridol、A+H)。後來也告訴我如何開立死診、病危自主離院、診斷書等等。因為安寧病房的病人可能隨時都會離開,所以這些技能是很實用的。

      十一點左右,學長先回去,說我有事可以摳他。我也回去值班室洗澡睡覺。

--

     「登登登~」不久之後,電話響了。

     「喂你好」

     「我這邊某某護理站,某床現在很躁動,你要怎麼辦?」

     「好我過去看看。」於是睡眼惺忪地走了過去,看了看手機,時間顯示十二點。

--

       到病房探視病人,病床邊圍滿了家屬。病人很躁動,言語模糊不清,也沒辦法回答任何人的問話。摸了摸她的四肢,十分冰冷。

       白天主治醫師查房時,就已經告知家屬她的情況可能這兩天會離開。這個病患大概也知道自己即將離世,早上便打給他的親朋好友,告訴他們自己大概快走了,於是下午病房變得十分熱鬧。

 

       「阿姨現在的狀況很躁動,剛剛九點給的安眠藥現在已經沒效了。」我跟家屬解釋道。

       「我們現在只想希望她舒服⋯⋯」

       「好,我們會開一隻更強的藥給她。但她很可能就不會再醒過來了,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哦⋯⋯」

       「恩,我知道⋯⋯現在我們只希望她可以好好的。」

       「我知道了。」

       開了A+H給阿姨後,我回值班室繼續躺床。

       學長說,這組藥效很強,打下去之後,病人很少再醒過來了。

--

       「登登登~」電話響了。當下已經知道了一些什麼。

--

       好在小夜的時候,R學長已經跟我說過怎麼開死診、怎麼宣判死亡。來到彌留室,病人剛換好衣服,家人們或站或坐,圍在病患身旁,用手機播送著佛經。我簡單跟病患家屬招呼示意後,進行最後檢查:沒有瞳孔光反射,聽診沒有聽見呼吸音與心跳。

       「病患OOO沒有瞳孔光反射,沒有呼吸、心跳,宣佈於01:14死亡。」

--

       念完的瞬間,病患的姊姊鬆了一口氣,但隨即湧上了悲傷,又強行忍住。鬆了一口氣,是妹妹不需要再受苦了。悲傷的是,她真的走了。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行政流程。開立死亡診斷書、出院、診斷書,移除管路⋯⋯

       回值班室大概兩點左右(第一次處理真的弄蠻久的),坐在床上,回想適才所發生的一切。我不禁佩服主治醫師,老師觀察真準確,學長的教學也很及時。第一天上班再加上當天值班就遇到宣判死亡,彷彿是上帝給的震撼教育。雖然說醫師被賦予宣告病人生死的權利,但我始終沒有料到這麼快就執行這個任務。有點措手不及的感覺。

       醫生被社會賦予守護生命的責任,家屬的希望也投注在你的身上。我是第一次體會這樣的重量,這也是我第一次面對家屬的悲傷與不捨。

--

       當晚,我心中浮現一首詩歌——《生命在於祢》。那是一首快歌,以前在教會兒童營的時候,都是快樂的唱這首歌,而且配上手舞足蹈的動作。歌詞如下:

生命在於你,主,力量在於你,主,
盼望在於你,主,在於你。(x2)

我要以生命來讚美你,我要盡全力來讚美你,
全心讚美你,全力讚美你,我的盼望在於你。

       沒想到,這一首詩歌讓我擁有對「生命在於祢」的更深一層體會。「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一切的生命都是來自上帝的創造,祂有權賞賜,也有權收回。站在生命之主的面前,我只能更加謙卑。

補記於2019.10.19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